close
  今年二月的這趟旅行,重點是墨西哥的國蝶 - Monarch (帝王蝶)!因此路線上我是選擇飛至Morelia,然後從這個城市報帝王蝶的tour,回程則從Mexico City飛回,不過這次嘗試了和以往不同的飛行方式...。我是從美國透過陸路的方式進到墨西哥邊境的Tijuana機場,再從Tijuana (TIJ)飛墨西哥國內城市。當然這樣走有利有弊,主要也是秉持著嘗試精神,在我之前一篇文章裡有推薦墨西哥的廉價航空:Volaris,在這篇裡有提到或許可以透過陸路進至TIJ機場,這樣便有機會買到低廉的票價暢遊墨西哥!雖然這solution是我提出的,也覺得可行,但我自己並未實際走過,從文章寫出後,陸陸續續有人詢問我陸路進墨西哥的細節,嗯~這讓我也想試一下這條路線,因而有了這次的邊境體驗囉!

  首先,Volaris在2012年年初推行VClub的付費會員制度後,就很少看到像之前那樣便宜的機票釋出,因此即便我這次是買從墨西哥邊境城市Tijuana來回飛Morelia及Mexico City的單程機票,也只是買到單程~$100的票價(後來有看到較低的票價是~$80),不像以前還看到$39這種票價!!! (我講的都是美國long weekend的旺季票價) 

好啦~如果你和我一樣看到兩百鎂可以飛進你想去的城市,接下來該怎麼走?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交通方式

1. 開車至邊境
這是我這次選擇的方式。開至San Ysidro後,請找Border Station Parking,這應該是最便宜也較安全的停車場了。平日是$7/day,例假日是$10/day,以每天早上10:00am為分界,過了十點就要算成下一天。這個對於3~4人出遊,一同share費用較為划算!而從Border Station Parking步行至邊境的Bus站約莫15分鐘,距離還算OK!

在邊境Bus站有很多公司在handle前往Tijuana機場的Bus,但要是找成shuttle就貴了,我們去程誤搭shuttle,變成$25/人...。而之前我查到的,說Volaris有付費shuttle至Tijuana機場,ㄟ豆...從頭到尾沒看到他們...,如果有人有實際搭過再和我說囉!至於回程,我是在Tijuana機場搭了有標示上有三顆星星的TEO這家公司的Bus [San Ysidro的公司電話:(619)428-5512,或1800-337-8735],只要$8... 

2. 坐灰狗巴士
我覺得這個是較便宜且較方便的方式,從LA或是San Diego來回Tijuana機場,灰狗巴士的票價可能只要<$30,只是我礙於星期二還有group meeting,時間銜接上有問題,所以只能乖乖開車...。


3. LAX (or SNA) <> 墨國
我這篇是因為要介紹過邊境的旅行方式,當然從LAX飛是最省事的,至於價錢差多少,去Tijuana搭機到底有沒有省到,你可以看完我這篇評估一下再決定。只是除了LAX外,我們Orange County的機場(SNA)也是頗為厲害!我的同伴們較早回程,她們是買AirTran的Mexico City飛回SNA的機票,單程票價~$150,這對於LA南邊的居民而言,無疑是多了個好選擇!另外,路上遇到的西班牙人一聽到我們來自Orange County,立刻報我們InterJet這家航空,因為從SNA有直飛Guadalajara (GDL,墨國第二大城,可參考我Guadalajara遊記),因為我已經飛過墨國太多地方了,不太可能像過去一樣頻繁地去墨國,所以就沒有多做AirTran或是InterJet這兩家航空的研究,只是提供大家有這些廉價航空可選擇!


邊境通關事宜

入關:
不管你搭什麼公司的車,進到墨西哥國界後,你會先被趕下車,然後去做行李檢查。因為從坐上shuttle的那瞬間起,這世界就開始用西文啦~被趕下車時可能會超害怕的,但別擔心,跟著大家檢查完行李後,同樣的車子會在另一頭等大家上車。抵達Tijuana機場後,你會發現,咦?! 從頭到尾沒有通關這個動作(檢查行李的那裡也只有過X光檢查,沒有海關),這時你需要在機場買個東西叫Tourist Card (旅遊卡)。Tourist Card要295 peso (~$25),只能用墨幣付費,買Tourist Card的同時,你會得到入境章,這樣出境時才不會有問題!
你可能會有疑問,墨國不是持美簽就可以免簽嗎?Yes,它不是簽證所以和簽證無關,飛機飛進墨西哥的機票裡也已含了這個費用(也許是入境稅吧!),所以陸路進來還是要照付,不付的話沒有入境章,最後出境時還是會被抓包!

出關:
入境時很快,不用排隊,但陸路出境可就耗時了...。從TIJ機場至San Ysidro的Bus一樣會在邊境趕大家下車,這時你會看到大排長龍,就跟著排吧...。一樣要被檢查行李,有海關,和一般通關一樣。接著,就步行通過國界囉!咦,當下的感覺是:神奇,我就這樣到美國啦...

走出海關的前方會看到一個Plaza,那裡有間7-11,大概在那附近會看到一堆人在等Bus,這時會有另一輛Bus(非原車)送大家回到San Ysidro!


三天旅程在機票上的交通費是...


來回機票:TIJ (Tijuana) > MLM (Morelia);MEX (Mexico City) > TIJ (Tijuana),~$200
停車費+油錢(3人share):~$20
美國邊境至TIJ機場:~$33
Tourist Card:~$25
------------------------------------
TOTAL:$288  
 


我是不同點進出,若是買從LAX來回的話,票價可能在$350左右... 如果來回進到TIJ機場是坐灰狗的話,也許票價會Lower至$250,划不划算這個也要看你TIJ<>墨國的票價買多少,而從TIJ飛墨國城市大多直飛,且時間不錯,這也是個優點~以上資訊就給大家一個參考啦!


  不過我這個人...倒不是為了省錢這樣搞,除了想親身嘗試一下這個走法實不實際外,我是個很愛過邊境的人,因為邊境清楚地展示了國與國之間的差異與文化...。我們是晚上抵達美國的邊境城市San Ysidro,本以為會很可怕,但其實這裡熱鬧到有點誇張,步行過境的美墨居民人潮不斷,忙亂擁擠的交通,在美國的long weekend,很多美國的墨裔人士返家探親;回程也是,遇到一位婦人大包小包的,我們聊到Volaris很便宜之類的話題,我忍不住問她:既然便宜,妳為什麼不來回都坐飛機,直接坐回美國呢?
她笑說:其實當初有看到回LA的機票也很便宜,但坐飛機進美國海關很嚴,食物都不能帶啊!!! (她比了比她的行李) 我每次都從家裡帶一堆食物回來,邊境檢查較鬆...XD

我跟著大笑說:我懂,因為我也常偷帶食物進美國... (totally understand...)

好啦~解決了機票與入境問題,接下來就要進入我這次的帝王蝶之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yu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