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4/3~4/5  Retreat 

       
一開始聽到大家說retreat,中文是「退休、撤退」,我還特定上yahoo字典查它是不是有別的意思,後來問清楚後才知道,就是每年春季時,有點像是辛苦工作了一年需要休息一下,系上會出錢包辦學生吃住和交通費用(教授們也有自己的retreat),然後挑個自然保留區去放鬆三天!

        Retreat主要是由學生自己辦然後再向系上申請補助之類的,呵,詳情我這個歡樂的博士班一年級新生不太清楚。去之前系上還讓大家投票選地點,這些地點也很符合地球科學系的特色,都是山林之旅!一直到去到James Reserve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Reserve(有點像台灣的自然保留區那樣)都是UC系列學校的研究區域,只有UC系列學生或研究單位可以用group申請的方式進入,呵~雖說有種獨霸自然保留區的嫌疑,但是能享有這等特權其實也滿開心的

James Reserve,大概Irvine東方120 miles處,車程兩小時。

我們是住在
Reserve裡的lodge,本來以為會十分簡陋,但實際上比想像中的來得舒適許多!



這三天我們全系的人是用分組的方式準備三餐,很有趣喔,因為我是分配到第一天晚餐,然後是做義大利千層麵,呵~平常愛吃歸愛吃,但這次可是我第一次看到如何從原始食材到製作成千層麵!

到底吃得有多好呢?下面是我們的中餐:



散落在lodge大廳裡的期刊,好有做生態研究的fu喔~


雖然是睡上下舖,但帶著睡袋的我們沒預料到會有床墊,而且是實木的床,睡起來滿舒服的!(比想像中好得多啊!)

落地窗,lodge的一角~

第一天下午,Retreat負責人讓我們玩了一個大地遊戲,給了我們一份調查表讓我們在戶外走走順便了解地形!一開始覺得活動很老套,但這卻也是個不錯的方法讓我們了解山林和湖邊景色,果然地球科學系就是很貼近大自然,另外分組的方式也讓系上的人彼此更加熟悉!

戶外看到了奇怪的東東!那是啥?

原來是餵食鳥兒的啊~真有意思!

這是大陸同學惠冬(geology),我們的一項活動就是計算這樹上有幾個洞XD (這洞是啄木鳥的傑作嗎?)



有一項活動是要我們找最大的pinecone(毬果),呵,學到一個單字真不錯

這是個測驗你的聲音是接近何種鳥類的儀器,十分有趣!(圖中的老奶奶Ann是我的同學喔~而且和我是同個實驗室的,很厲害吧!活到老學到老的真實例子)

而這次在James Reserve裡我最喜歡的就是Lake Fulmor,很漂亮的一個湖!因為團體活動較難有個人時間,為了照相,我硬是在最後一個早晨快速地用完早餐抱著我的Nikon在短短三十分鐘內來回湖邊和小屋,匆匆地留下了下面幾張照片~







接著第二天上午是去Hiking,有幾條路線讓大家選擇,我一開始是跟了一組沿小溪旁行走的路線,但因為那條路太快結束了,後來又跑去爬另一邊的山。




戶外活動完後,從下午到晚上進行了一場長達八小時的會議~主要是討論系上未來的方向,像是課程改革或是一些對系上發展有幫助的提案,其實這次retreat給我最不同感受的並非是自然保留區之旅,而是美國人他們對於研究、做學問以及處事態度與我們亞洲學生不同之處。比方說,我們亞洲學生會唉說課程太零散或是有些課程不是太必要(我們第一年的課程真是包天包地,要我們吞下全地球的感覺),但是美國人卻覺得有些課目即便是自己拿手的可以不用上,但是這類的課並不是因為本身它可以學到什麼,而是讓你可以去幫助那些不是讀這個領域的人,相對地,當有些領域是你未接觸過的,其他同學也會幫助你,他們滿強烈表示互助合作的概念!這點和我們想要專精在某一領域上深入去了解有很大的不同,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叫做”Earth System Science”就是要知道所有地球上的事!呵~以他們的角度上我是完全認同的啦~但我也不覺得我們的想法有錯,因為中西方教育大不同,我們從小到大就是什麼都學,研究所對我們來說是要專精,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只讀些general的課程(每一塊都讀一點),我想這真的是教育路程不同所產生的認知上的差異,當然這個議題上我們輸了,呵~畢竟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另一個有趣的討論串是關於international students,美國人和我們很正經地討論起中西方文化差異及美國學生和國際學生的隔閡。英文不好無法表達意見的我,倒是在一旁聽得很起勁美國人真的是很認在討論如何做才能改善這其中的鴻溝呢~整個過程滿有意思的!

第三天吃完早餐後就收拾東西回程啦~這大概就是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我應該五年都會去吧~呵~雖然全天都要講英文很辛苦啦,但是能有機會去到不同的自然保留區真是件很幸運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yu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