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哥斯大黎加和巴拿馬遊記前,先來說說一個人旅行的感想吧!這趟中美洲行只有前五天是和新加坡人Aliang同行,之後因為各自行程不同的關係,在Monteverde後就分道揚鑣了!一個人要在西班牙文世界獨自面對接下來八天的旅程,甚至是沒有事前規劃的八天旅程,有的不是孤單寂寞,更多時候是有些許惶恐和害怕的,但經過這次一個人的旅行後我才發現,只有在沒有同伴可以商量討論或是一起行動時,妳才能真正去親近這個城市和這一路上的人們,因為在脫離自己的小圈圈後,才能真正融入身處的環境之中!

         休學在台灣的半年,到要回美國繼續未完成的學業,雖然這中間看起來像是只要坐班飛機飛過太平洋後回到那過去兩年還算熟悉的環境裡,但對我來說心裡上的落差還是相當大的,這時的我需要一個跳出這兩個世界以外的地方去balance一下心情,因此我選擇中美洲,想把自己丟在一個中文不通、英文也不通的世界裡。一個人旅行是需要勇氣的,但它也可以是很簡單的,因為什麼都別想,買下機票就對了!可能是因為去過瓜地馬拉,對於不懂西班牙文這件事不是太害怕,相反地有時很enjoy在未知的環境裡,這裡還是要很感謝Aliang,在前五天的旅程裡教我許多簡單西語,讓我順利地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去做探險。

        有時只是些很基本的事,像是不懂西文數字在付帳時會遇到困難,但在比手劃腳之下外加個笑容,就可輕鬆解決;或是坐車問路時,總有好心人看我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份上,多關照我一些,有直接載我一程去看馬拿馬運河的大叔,也有在下公車時交待司機提醒我要在哪站下的阿伯,這些在旅行過程中獲得的溫暖有時才是旅途中最難忘的。我一直以來都不是那種在旅行中會主動與人對話的人,可能是過於認真在安排下個行程,或是只執著於要走完著名景點或是看到世界之最,但在一個人的旅行裡,可能是需要協助,可能是需要有人分享,這時會逼得自己與人交流和互動,而往往在這過程中收穫更多! 


       
我常開玩笑:「我不是背包客,我是死觀光客」。我也知道自己是盲目的,我喜歡收集,收集美國國家公園,收集世界遺產,我承認我常常是為了收集而收集。曾經一位背包客問我:「妳都不選擇的喔?! 因為收集狂通常有種執念,所以即便事前評估知道這裡可能不好玩,但為了湊數我還是去了,不過即便如此,理智部份的我確實偶爾會反問自己:「這樣有意義嗎?! 旅行的意義何在?!

         我喜歡風景攝影,對於能將拍出來美美的照片放在網誌上這樣的動作感到滿足,也因此我總是喜歡走些大山大景去拍下眼前那完美的一刻。風景攝影往往是風景先決,在一直追求大景的情況下,我發現自己似乎越來越難被感動,有種重口味吃慣了,再吃清粥小菜都覺索然無味之感,這樣好嗎?!這樣對嗎?! 看著這些風景照開始感到空虛,不禁想問自己:「什麼樣的旅行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也是個追求新奇、喜歡挑戰的人,喜歡找一般人去不了、或是一般人很難到達的地方去旅行,因為覺得這樣很酷,我想大家都希望Be a cool guy吧!但這些事情做久了,總覺感覺神經有些失靈,或者是像上了毒癮一樣,需要更大的刺激才能滿足自己,越來越無法察覺在周遭那小小的幸福與感動,我再次地反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 


        嚴格來說,這次哥斯大黎加或是巴拿馬在以往旅行的國家或是到過的景點裡不算太有趣的,而一個女生無論是坐
bus或是走在陌生的城市裡,精神上的戒備也讓旅途不是全然地自在,但旅途中和旅人們的聊天,或是坐著巴士前往未知的下一站,甚至是和當地人因語言不同發生的趣事,這些都在在地豐富了這趟旅程,而這打自內心的札實感,既不是來自完美風景,也不是完成了多麼酷的事,只是簡單且隨意地並在很多人的幫助下走完了這趟旅程。 


       
我不是說以後都要一個人旅行才好,但一個人旅行讓我在參訪景點外思考了更多的事,也得到了一些答案。想要收集景點,想要拍下最完美的瞬間,想要做很酷的事情當個很酷的人,或是想要深入當地、融入當地與人互動,想要更能了解每個城市的文化和真正用心地感受當地的氛圍,這些全是旅行的一部份,可以是動機,也可以是結果,但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旅行模式,有著自己旅行的tempo,然後樂在其中,只要是能讓內心感到豐富並能得到真正快樂的旅行,就算是看來盲目的收集景點之旅,或是看來有點虛榮的酷炫之旅,都好。糾結已久的旅行的意義,其實答案是因人而異的,因為想要什麼只有自己最清楚,朝著自己想要的東西前進,就是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yu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